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

原來是黃胸泥壺蜂

話說那天早上出現好久不見的陽光,吃完早餐當然就來陽臺抽根菸,順便來趟日光浴暖活一下身心靈。
才剛點上菸,一隻亮黃色的蜜蜂就突然無聲的冒出來;那鮮豔的黃色讓我覺得代表著兇狠,自然只能躲在角落,因為菸才剛點上真捨不得就熄掉。
這時注意到那隻蜜蜂竟然叼著一隻碧綠色的毛毛蟲,這太神奇了,可是我第一次見到;到這裡,只好深抽一口煙再熄掉,馬上將防潮箱內的相機裝上電池、記憶卡後,趕緊再出陽台來記下這一幕。



原來這隻小黃蜂叼著戰利品來我這不是偶然,她家就在我家! 這是什麼時候築的巢呀?



雖然從書本上知道動物的本能,但還真不敢相信能見到昆蟲也會築巢來儲存食物。



那小黃完工後,也沒多鳥我就飛了。我望進那巢穴中,彷彿看到那毛毛蟲還在蠕動。這感覺就像電影中異形將人類有意識的封在一動彈不得之處,就像是保鮮中的生肉等著被食用,真是恐怖呀。



二話不說將相機放進屋內,拿起長柄刷把陽台好好清理一番,當鏟除那蜂巢時見那毛毛蟲不只一隻且真還能動哩。
小黃又來光臨啦。我拿起水柱噴也無效,只好抓起長柄刷揮打,一記打中小黃才不見蹤影。沒想進屋後,小黃還是在原巢穴處迴盪,不知多久後才消失。
事後查才知此小黃為黃胸泥壺蜂,此蜂會製作泥球築一酒壺狀的巢穴因而得名;且此蜂並不少見,在可遮風避雨之處皆能看到其蹤影,所塞進的毛毛蟲是破卵後的幼蟲食物。

沒有留言: